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GDC 2010,第二天,你是为了什么在做游戏

既然作为main conference只有三天时间,那么按照伟大万能一切适用的interest curve理论来说,第二天必定应该是精华集中日了。基本上也是没有错的。所以本来第二天想延续第一天传统,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结果基本上每场演讲都直接坐下就屁股黏板凳直到结束了。当然这样的结果就是focus了,但是也就错过了许多同样好听的东西了。

9:00 - 10:00 GDC Microtalk 2010: Ten Speakers, 200 Slides, Limitless ideas。我觉得这个听的超过瘾。第一,因为Ten speakers,所以演讲者之间暗自都会较劲,搞得和演讲比赛一样,水平自然就上去了。第二,一个小时的时间要讲10个人,那么每个人只能分到6分钟最多,还要有主持人的过场时间。于是这么多大牛的都把自己的精髓思想集中到五分钟一次性输出,那么这五分钟基本上是不会让你有想瞌睡的感觉的。第三,10个演讲者的背景和经历使得整场演讲显得相当多样性。有人专注女性游戏业从业者,有人重点讲indie game,不过还是觉得我们老师Jesse Schell讲最好:演讲水平高,毕竟每个学期都要授课的;题目立意高,探讨了游戏从业者的最终目标;PPT制作有趣,那个杜撰的如果参军就能在魔兽世界里取得某种虚拟奖励的广告让我笑翻了。
同时段错过的想听的session:Environment Narrative: Your World is Your Story

10:30 - 11:30 Sid Meier的keynote:The Psychology of Game Design (Everything you know is Wrong)。自从上次上课老师给放了他在某年DICE上的演讲让我昏昏欲睡之后,我就知道,作为这个世界最伟大的游戏设计人之一,他的演讲水平有烂到爆...这次的keynote更加坚定了我的观点。反正...我是没听进去什么东西,唯一记住的东西就是他在说有人玩文明的时候每场战斗都要用S/L大法,这个违背了他设计文明的初衷,所以在文明4里面,每次save的时候都会把战斗的random seed存下来,所以不管你save load几次,该输的还是会输...希望这个消息能省掉某些玩游戏的小朋友的反复攻克战斗的时间。
因为是keynote,所以同时段只有这场演讲。

中午和几个学长和同学跑出去吃日本菜,所以错过了Light, Perception and the Modern Shader。不过反正我即不是artist也不是graphic programmer,所以没有很在意。

1:30 - 2:30 Making Robust Computer Vision in Games (from Sony Europe)。超棒的一场技术讲座,而且主讲人是个操着一口伦敦腔的超级帅哥啊,赚到了~。帅哥介绍了Sony在处理分析摄像头画面上的许多技术,包括人脸识别,线条分析,颜色模式匹配,动态抓取等等。作为一个毕业设计做数字图像处理的人,尽管他介绍的技术和概念已经领先了我当时研究的不知道多少倍,但是依旧倍感亲切。Sony在图像处理上的研究相当深入,而且和微软的Natal是在走两个方向,真是相当期待几年后能够做到什么地步啊。帅哥最后演示了 Eyepet的一些功能,我被那只猴子萌死了...好想尖叫... 这里说Eyepet在今年秋季会发布,还有一些视频,大家可以翻墙点击。
同时段错过的:Things to Unlearn Moving From Traditional Development to the New Digital World (from ngmoco:),What Color is Your Hero。听说What Color is your Hero很赞。

3:00 - 4:00 The Connected Future of Games (from Hit Detection, Nexon, BioWare, Blizzard, Zynga)。嗯...我不是很喜欢这场演讲,感觉没有什么有价值的东西,都是老生常谈。而且因为有五个主讲人,然后主持人要照顾每个人都讲到点东西,所以信息相当不连贯...
错过的:Designing for Co-Operative Play in an Open World.

4:30 - 5:30 The Game Design Challenge 2010: Real-World Permadeath。这是一个游戏概念设计竞赛,参赛者以死亡为主题设计一个游戏。主持人Eric很有激情,然后参加者有Jenova Chen(Flower), Kim Swift(Portal), Heather Kelley(前ETC faculty) 和 Erin Robinson。Heather和Erin设计一个遗产分配游戏。Kim设计了一个临死做好人游戏。Jenova师兄则是一个死者stock的 facebook游戏。Jenova的演讲也是超有水平超机智的那种,很有幽默感,用戏谑的手法表达一种人文关怀。不过死亡实在是个太沉重的话题,所以观察到观众里面还是有蛮多人显得无法接受的。
错过的:Prototype Based Design: a Better, Faster Way to Design Your Game(Epic),Reading the Player's Mind Through his Thumbs: Inferring Player Intent Through Controller Input。

第二天会议日程到此结束。晚上和所有ETC的已毕业的未毕业的说华语的同学一起跑一家广东餐厅吃中餐,还有不说华语的Sharkee同学也混在我们里面。吃完饭还无聊跑旅馆边上一家爱尔兰酒吧坐了一会,酒吧里两位驻唱者超有热情的,还和全酒吧的人一起一边弹功夫熊猫的音乐一边似是而非的拳打脚踢...身为华人我表示很好玩,笑死了... 然后还和师兄聊了很多关于游戏设计的想法,以及在这个行业的一些感触,受益良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