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China GDC 一日游

今天居然比平时上班起的更早,为了去围观一下和 ChinaJoy 同时举行的 China GDC,本来是公司分享的机会,同事很友好,其实是我很强盗……就被我占了一整天。这两天都没机会做日报的翻译,很寂寞,就新增一篇笔记留在这里吧。
(文中串改了讲座的官方名称,以及文中所有观点仅代表我个人,不代表我供职的公司、GameDesignOutside 博客以及水源 GameDesign 版面)

讲座:永恒之塔美术简介
永恒之塔的一个美术主讲,简单的听了一下,都是单机 console 游戏中过时的技术,什么 shadow 的使用,light map 的使用,序列化的特效(Xw.Y:居然还用序列化来做特效),还有他们自己开发所谓的 light environment color ( 他们叫LEC,其实就是pre-cache light building)等,各方面也没有细讲,那位老兄说一句韩语,有人翻译一句中文,翻译质量估计还没我们的 gamedesignoutside 好,不过人家是实时翻译,就不强求了……期间听到几个数据,感觉好小,不知道是不是翻译翻错了,aion 中武器一共 500 种,装备 760 种……没了。PPT 倒是做的蛮华丽的。这场居然是 keynote……唉,CGDC 啊。

讲座:游戏策划的培养
由著名的资深游戏设计师,独立讲师刘勇给出。好吧,其实我不认识这个人,不过偶对国内网游关心的还不够。感觉他完全不将魔兽放在眼里,反而说天龙八部才是好作品。说话很牛逼,内容么……我就不多说了。大致讲解了一下策划的分类,以及每个分类的策划的培养方式,摘录如下:

分类,培养方式
主策划,没办法系统培养,只能通过做项目,而且要做成功的项目才能出主策划
策划经理,同主策划,区别在于即便做的项目不成功,也能出策划经理
数值策划,没办法培养,只能靠自己的领悟,并且数学水平不能超过小学四年级水平,不然太复杂的数学理论在项目后期无法调整
文案策划,没办法培养,靠文学修养
活动策划,没办法培养,只能通过搞具体的活动,比如七七节向玩家发放七七券之类的
执行策划,需要和程序员一起工作,由程序员帮助培养
系统策划,没办法培养,需要多玩游戏,还不能再上班时候玩
运行策划,同活动策划。
玩法策划,国内空缺(Xw.Y:育碧的LevelDesigner是么?),国内网游都在做产品,而不是做游戏(Xw.Y这点我认同,我觉得是会上不多的人类语言之一)。
表现策划,同执行策划,区别在于有美术帮助培养
脚本策划,略(Xw.Y:他好像没讲,大概意识到自己已经走远了……)
测试策划,略(Xw.Y:呃……还有这种分工?)

Xw.Y 的废话:策划分工真多啊……俗话说隔行如隔山,现在看来同行业内也有好几座山啊。另外此人异常牛逼,是我见过最自以为牛逼的人了,完全颠覆了我对人类的理解。看来独立讲师忽悠是最最基本的能力啊。期间多次说大家为什么不给他掌声,多次公布自己的 qq 精英群号,会后还公开晚上滨江大道有游戏行业聚会,希望大家到来广交朋友。会场气氛挺热烈的,群众们群情激昂,像打了迷药一般。我有一种被传销的感觉。


讲座:中高级游戏人才的保留
由完美时空的萧红带来,话说别人告诉我是萧泓主讲时,我还嘟哝了一句,“就是那个常在电视上露脸的?”,刚说完发现他从我身后走上讲台……囧。不过今天他最有派,因为其他演讲人都是由主办方来入场的,他是由自己秘书带入场并介绍的。但这依然是今天最有价值的讲座之一,首先放了几分钟完美时空的宣传视频……然后开始讲国内经济大环境,讲了 GE 的 70-20-10 原则,讲了几个数据,讲了保留人才的方式。好吧,都是教科书上的东西,我还是罗列一下数据吧。

目前国内有 30 家研发企业
300 款网游作品
30000 个从业人员
今年上半年网游收入 400 亿(Xw.Y:应该是人民币吧)

讲座最后,萧博士做了一下完美时空的广告,说他们在北京有完美大楼,由美国知名设计室设计,堪比美国 google 的办公环境。员工人人都有股票,工作两年就可以成为“关键员工”并列入公司后备人才发展计划。公司重视个人发展,经常给员工培训,以及 EMBA 课程。大家有兴趣他可以立刻接受简历。不过据我所知,完美是业内挖人给的薪水最高的一家公司。

午饭
蹭到了国际会议中心的自助餐午饭,鉴于我早起只吃了一杯麦片出门,午饭好像还不算难吃。快吃完时发现萧泓博士就在我们旁桌……然后听公司的几位老大聊天,事后知道同桌的还有网易的 COO……呃,早知道应该打探一下魔兽的进展和星际二的进展……


讲座:开发团队管理
由 EA 新加坡的 Hugues Ricour 带来,分享了一些项目开发流程控制和项目管理,评估方式在 EA 是如何执行的。在我看来很虚……他谈了一下 EA 是如何分享知识的,如何控制项目的进度,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有哪些阶段,人员的评估由那些阶段。大多泛泛而谈,在单机游戏厂商中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概念了,但对目前杂草丛生蓬勃发展的网游行业,应该是下一步要做的目标。


讲座:BigWorld 引擎的负载均衡简介
BigWorld CTO Simon Hayes 讲课,计划上一个半小时的课程,他讲了45分钟就结束了……不过我还是差一点点就可耻的睡着了(最近缺觉的厉害,平均每天大概只有5个小时睡眠时间)。没啥新意的东西,所有的内容我怀疑几年前网上就能找到了。主要是服务器的动态负载平衡,以及在大世界中服务器的划分方式,平衡的依据,和不同服务器之间的用户如何交互。

讲座:Agile 和 Scrum 的应用
NetDevil 的 Hermann Peterscheck 主讲,我依然孤陋寡闻的没听说过这家公司,由于两年前我呆的团队就执行了scrum的开发方式,所以他这种简单介绍式的讲座对我依然无用……权当练习英文听力了。不过在讲座最后大家奋勇提问的架势,令我对国内网游开发团队刮目相看。


回家路上公车上旁听到的对话
背后有一对小夫妻:
女:我妹妹今天要来上海
男:哦?要不要住我们家?
女:不用,她说她们已经订好了酒店,明天一早去买ChinaJoy的票,不然进不去了
男:哦,这么厉害
女:是啊,现在的学生暑假都没事做了,魔兽也关了吧?
男:是啊,魔兽也关了,估计学生们闲死了
女:恩,我不懂游戏啊,我们什么时候去弄个魔兽帐号玩玩吧?
男:好啊,让你妹妹帮我们弄吧,这个要钱的吧?
女:免费的吧?网游都是免费的啊!
男:不会吧?魔兽要想要钱的,不然他们怎么赚钱呢?
女:这样啊,那就不好意思了。韩国游戏不都是免费的咧?
男:魔兽好像不是韩国的……呃……好像是美国的吧
女:啊?不会吧,网游不都是韩国日本的呀
男:我也搞不清唉。
女:那个仙剑就是日本的吧?
男:好像是的,恩,嘿嘿……

关于题图,CGDC 举办两天了,网上找了很久都没找到相关的照片……满世界的ChinaJoy,只好找了官方的 logo 放出了。明天看看有没有机会去补一张照片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